三湘时评:让“网红”变“长红”

2021-04-26 07:4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曹茜茜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的长沙,成了不少游客跨省旅游的目的地。数据显示,今年长沙的酒店预订量仅次于北京,居新一线城市之首,“网红”气质喷薄而出。如何让长沙一直红下去?不妨提前提个醒。

长沙作为“顶流之城”,与生俱来的“吃、喝、玩、乐”基因,让其发展旅游业具备天然优势。“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本土品牌,是不少外地游客排队数小时也要体验的“白月光”;岳麓山、橘子洲等历史人文景点,是省内外游客“打卡”的规定动作;《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综艺节目,传递着湖湘文化,将“星城”长沙的名片擦得更闪亮。在“网红”地标、“网红”品牌层出不穷的今天,要保持城市新鲜度,良好的旅游体验必不可少。

如果安全是“1”,旅游体验则是后面的“0”。强化“红线”意识,保障游客安全,是营造旅游体验的先决条件。近年来,因游客猎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活生生的案例如长鸣的警钟时刻在告诫:安全第一。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趋于平稳的当下,更需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防控机制。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方能使其乘兴而游、尽兴而归。

如果景观是一座城市的招牌,那么文明就是城市发展的内核。游客的体验感,归根结底源自服务。近年来,每到旅游高峰期,一些商家“磨刀霍霍”成了习惯,他们将景区当成无人监管的“世外桃源”,对游客实行价高质劣的“一锤子买卖”,各类“宰客”招数层出不穷。君须知,网络时代,一次欺骗就能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如何在更好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的同时,把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好,既关乎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关乎一座城市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网红”和“幸福”两张名片,推动了长沙旅游业加速度发展。实现从“网红”到“长红”,长沙有底气。面对日新月异的旅游市场和“花样齐出”的旅游新玩法,抓住今年五一小长假“爆发式”出游的契机,加强行业监管,给游客营造妥妥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欲罢不能”“后会有期”,对于打造热情好客的长沙形象尤为重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