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休息令”也是“关爱令”

2021-04-25 09:3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相

4月22日,一份“强制休息令”在网上热传。被“强制”的对象是宁夏永宁县公安局望远派出所所长王俭,在带病坚持工作近一个月后,王俭收到了单位给他发的“强制休息令”,敦促他立即休假养病。而就在收到这份“强制休息令”前几个小时,王俭还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生命。(4月23日 中国长安网)

“命令你4月21日起休息,在家养好身体。”据报道,王俭在手术后,伤口还未愈合的情况下,坚持带病上班,在处置一起警情时,徒步登上未完工的20层高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成功将欲轻生的人员救了下来。回到所里,王俭感觉身体不适,经医生检查,伤口已经出现崩裂,医生希望他可以好好休息,让伤口能尽快愈合。这份“强制休息令”来的很及时、必要。虽然口气听似硬核,背后却是对基层民警满满的关爱,无疑是一份“关爱令”。

更应看到,“强制休息令”还是一则“矫正令”,是对“以牺牲休息与健康权益为代价的工作理念”进行矫正、引导和规范。在很长一段时期,大众视野中,爱岗敬成了“比惨”工程,似乎不带点悲情,就不够伟大。于是,经常看到这样的宣传:妻子临产、父母病危、身患重病,某某仍然坚守岗位。诚然,这样的敬业精神值得尊敬,但换位思考,一般人都难以接受。同时,这样的宣传也有漠视和践踏休息权、健康权甚至生命权的嫌疑。工作重要,健康也重要;坚守重要,家庭也重要。当两者发生冲突无法兼顾时,如何取舍的确很难,但是更人性人情的做法应该是: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前提下再坚守岗位,在尽到为人子、为人夫的基本责任后再努力工作。某种程度上说,“强制休息令”也是“陪伴令”,对消极怠工而言,又是“鞭策令”。

其实,像王俭这样敬业的基层民警不在少数。也正是他们默默地坚守和付出,才换来了万家平安。因工作性质,公安民警特别是基层,工作琐碎繁杂,时间不确定,长年加班加点,生活没有规律,超负荷工作较普遍,透支了不少民警的身体。“不是在出警,就是在出警的路上”是基层公安民警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据调查,基层民警日均工作13至15个小时,月均加班120至180小时。面对这样的状况,纯粹靠领导去甄别谁需要关爱,再一一发“强制休息令”,显然不现实。再往深处思考,“强制休息令”本质上还是“人治”,而不是“法治”,随意性较大,容易引发争议。因此,“强制休息令”更应是“敦促令”,敦促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明确哪些情况需要发令、具体休息多少时间等,形成长效机制;敦促加大对基层的关心关爱,在待遇上有所提高、编制上有所倾斜、后勤上有所保障,竭力将事务性、重复性工作减到最少,改变基层“人少事多”的工作局面。

“强制休息令”是“关爱令”“矫正令”“陪伴令”“鞭策令”“敦促令”。期待各地在“强制休息令”上进行深入有益地探索、实践,让这项充满人性、人情的命令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