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关照特殊群体,彰显人民情怀

2021-04-22 06:25: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高铁运营里程接近4万公里,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是国家前行的速度;81对往返于大山深处的公益性“慢火车”,搭载着偏远地区老乡实现小康的梦想,这是社会发展的温度。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里,“慢火车”慢行的情怀,为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从经济成本看,这些聚焦特殊群体的公共服务,昂贵,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是,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来就不应该仅以经济上的性价比来衡量。山区村民说:“如果没有‘慢火车’,我的孩子们恐怕很难坐上‘快火车’。”绿皮慢火车常年亏损,却连通起山区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湖南屋脊”山高路险,拉通电线也划不来,可一盏盏明亮的灯光,点燃了山区群众致富的梦想。从发展的维度打量,这才是最接近发展初心的公共服务。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征程里,看得见特殊群体生活中的困难,将帮扶送至最需要处,升腾着暖心的民生温度,彰显着真挚的人民情怀。

发展的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近年来,无论是深山中新建普遍服务通信基站、保障偏远地区油品供应,还是推进信息适老化改造、办好偏远地区的小规模学校,一批批满足特殊群体需求的公共服务项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厚重的民生底色中,彰显“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担当,照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初心。

群山环抱间,矮寨大桥绘就惊世一笔,天堑变通途。初心如磐,何惧前路万重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没有穿不过的山,没有架不通的桥”。从抗击疫情期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放弃任何一个人;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国家的发展始终落脚在所有人的共同发展上。殷殷初心系于人民,一切发展为了人民,这种理念,贯穿于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这些特殊公共服务项目的存在,也提醒我们:当前农村与农村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现象,民生难题、民生诉求仍在不断涌现,我们在提高基础设施通达性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仍大有可为。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对于“可能掉队”的群体,要以更细致的民生视角、更敏锐的问题意识,通过种种“加强版”“创新版”的政策措施,补齐民生短板,把人民群众的希望变成信心、期盼变为现实。

躬逢盛世,与有荣焉。“宏大叙事”的国家梦、民族梦,正在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个人梦、家庭梦的实现中铺展。当发展的阳光照耀到每个角落,收获的就不只是经济增长,还有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同心逐梦、砥砺前行,必能激荡起拼搏奋进的磅礴之力,让现代化新湖南的盛景绽放三湘大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