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留在教室不背回家只是减负第一步

2021-04-20 22:2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春

今年3月初,江南实验学校宣布,将在新学期发起一场“书包改革”,学校一、二年级的孩子,周一到周四可以不背书包上下学。三年级进行书包减重,孩子一个手指就能拎起书包。在不背书包的一个多月里,孩子回家之后做什么?江南实验学校开展了悦读江南、健康锻炼、自主拓展等课后项目,很多变化也悄然发生。(4月19日 《都市快报》)

教育减负,历来是广大孩子家长关注的话题,也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回顾孩子们的书包变化,从开始的双肩背包升级为拉杆箱,这也凸显书包重量的变化;无论媒体怎样呼吁“人生是一场长跑”,但“起跑线”上的竞争却日益残酷,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依然持有焦虑态度,即便孩子再累,老师、家长一句“你还考不考大学了?”就将所有苦解释为理所当然。正是这种观念,孩子的书包才会越来越重,孩子的压力才会越来越大,属于孩子的那份快乐才会逐渐消失。

有记者曾经带电子秤在北京的朝阳、海淀、西城、东城、丰台随机选择了8所学校,给14位小孩子的书包称了下“体重”,结果发现,14个书包的平均重量为5.12公斤,其中重量超过5公斤的有5个,最重的书包属于5年级,超过了8公斤。显然,这些书包里装的书本和文具分量超过了其年龄和身体承载能力,对孩子身体伤害不容忽视。近日,江南实验学校将在新学期发起一场“书包改革”,一、二年级的孩子周一到周四可以不背书包上下学,这样的举措很不错,很有推广的必要。

孩子还处于生长期,骨骼的特点是富于弹性、易变形,柔软、弹性大,如果长时间背较重的书包,易导致肩周炎,而且太重的话,孩子一般都往前倾斜,容易导致轻微的驼背,对孩子的身体会造成严重伤害,让孩子把书包留在教室减轻了物理的负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是一种保护,尤其方便了爷爷奶奶接送孩子,值得肯定。

然而,书包留在教室虽然减轻了孩子物理上的负担,却没有减轻家长精神上的负担,很多家长反而忧愁,孩子不带书本回家,不能够按时复习,作业也不知道完成情况,家长担心孩子的成绩。其实,家长的担心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孩子的负担减轻了,但这个“负”并不是真正的丢了,而是加到别的地方了,这也是表明,书包留在教室不背回家只是开始,还需要后续工作支持。

首先,孩子书包留在教室不背回家,要求向课堂要效率。作为家长,关注点不仅在于孩子是否减轻书包物理重量,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应试教育下,从小学、中学、高中到大学,成绩依然是主要的价值体现,所以家长才不得不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补习班,孩子的书包才会越来越重。这也要求每位老师必须千方百计打造高效课堂,让每位学生都能够接受知识,按时完成作业,假如孩子的成绩都很理想,家长也会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孩子的减负之路才会更加顺利。

其次,孩子书包留在教室不背回家,要求让学校强管理。孩子不带书包回家,但背后牵涉到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比如,老师是否布置家庭作业、是否让孩子预习课文等等,这些本质折射出的是学校的管理水平,无论是作业量、上课小时数、考试的次数等都是学校教育教学基本内容,而这些恰好最能体现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只有管理合理、科学,才能打造出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这也要求学校必须强化管理水平。

最后,孩子书包留在教室不背回家,要求家长解放思想。现在,很多家长关注点仍然是孩子分数,从而忽视孩子其他方面发展,这对孩子的成长肯定无益。这也要求家长必须解放思想,破除唯分数论错误观点,关注点不仅在孩子分数上,也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而且亲子时间不能缺位,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亲子锻炼、阅读,须知,家长关注点往往是孩子努力的方向,只有家长思想转变,才能真正把孩子从作业和考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而不是“隔靴搔痒”。

所以,江南实验学校把孩子书包留在教室不背回家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样的方法大有可为,但也要严防形式主义,只有多方发力,才能真正把孩子的负担才减下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