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网评:打造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的实践“密码”

2021-04-09 10:5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中,长沙市再次荣登榜单,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长沙,一座位于中部的内陆城市,却能跻身外商投资最满意的城市行列,靠的究竟是什么?

其实,答案并不难找。一个地方要加快发展,必须有具体项目拉动,必须有重大项目支撑,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营商环境则是竞争力、吸引力,更是生产力。盘点近几年长沙招来的项目,有英国BP石油、保诚集团、永旺、荷兰皇家壳牌、法国威立雅、德国大陆、新加坡益海嘉里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爱奇艺科技、扬子江药业、中百集团、欣旺达、高力控股集团等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长沙,吸引力何在?就在于这里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有亲商、爱商、敬商的浓厚氛围。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增强吸引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从打造开放有序、竞争充分的市场环境,到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再到打造功能完善的城市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长沙可谓是孜孜不倦、坚定不移,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支撑、最大优势、最亮标识,使这片热土有了不断成长的市场、有了消费升级的商机、更有了主动向世界开放的定力。

长沙成为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的实践“密码”再次表明,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是流向营商环境的高地而非洼地。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投,人才就往哪里聚,那个地方的发展就会更有活力。要想引得“凤凰”来,必先栽好“梧桐树”,既要在完善“硬件”基础设施、改善人居和生产环境上多动脑筋,更要在优化投资环境、营造良好投资氛围上多下工夫,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新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让外资“引得进、留得住、能共赢”。

事实是最好的说明,环境是最亮眼的名片。为了持续在外资领域“引进来、留得住、能共赢”,今年2月20日,长沙召开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发布《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实施开放环境优化行动,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对外贸易自由化、营商环境国际化。这意味着,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永远是智慧的选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一个持续扩大开放的城市,一个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城市,必将成为与世界携手同行中最活跃的分子,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外商最满意,长沙靠什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