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让“清”风“明”月常驻干部心田

2021-04-02 16:1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雨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雨奇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春暖花开的时节,一年清明又至。清明不仅是蕴含着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之意的自然节气,同时也是人们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作为党员干部,在扫墓踏青、慎终追远的同时,更应当借此机会扫拂思想上的“尘埃”,洗涤作风上的“污渍”,修缮行为上的“朽旧”,让“清”风“明”月常驻心田,激荡起内心深处的层层涟漪。

不忘初心,思古怀今,扫拂思想上的“尘埃”。清明节的悠久历史已沿袭两千五百多年,祭祖、扫墓、踏青、植树等传统活动在历史的长河中变迁传承,生生不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清明时节,不忘初心,思古怀今,让心怀天下、行孝尽忠的家国情怀得以传承,扫拂思想上的“尘埃”,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应有之意。广大党员干部应铭记先烈,不忘来路,在清明祭扫当中静思怀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精神得到洗礼与升华,少一些追名逐利的浮躁,多一些廓然无累的本真。

清风高节,冰壶秋月,洗涤作风上的“污渍”。“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不仅蕴藏着万物洁齐,吐故纳新的内涵,同时也寄托着清风高节,冰壶秋月的期许。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常洗涤作风上的“污渍”,坚守“入吾室者,但有清风;对吾饮者,惟当明月”的工作作风,严格恪守“清”与“明”的要求,保持纯粹之心,守住清廉底线。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常思百姓疾苦,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慎终追远,继往开来,修缮行为上的“朽旧”。曾子曰:“慎独追远,民德归厚矣”,指出必须慎重对待死亡的丧礼,虔诚追念久远的祖先,才能使得百姓的道德风尚日趋忠厚。而在当代社会,慎终追远,继往开来也是我们砥砺前行,面向未来的使命与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好历史与当代之间的接班人,在清明祭扫活动中承袭英雄先烈的优良传统与革命精神,着力修缮行为上的“朽旧”,把担当作为落到实处,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更好地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激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又到“春城无处不飞花”的清明时节,让我们在怀思追远中不断清心明志,在追思先贤中体悟奋进力量,延续中华民族的荣光与梦想,共同拥抱最美的未来。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