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设到车间” 是一种新教学模式

2021-03-26 21:0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3月23日,四川省华蓥市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专业老师在恒格光电科技公司车间, 给学生上课。 近年来,华蓥市针对新兴产业人才缺乏现象,整合原有的农广校、农机校等各类培训机构和职业高中,成立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与企业联合办学,构建“车间建在学校, 课堂设到车间”的教学新模式,为企业量身培养专业人才。(《工人日报》3月25日 2版)

一年一次的毕业季即将到来,现在不少大学本科生已开始为找工作而奔忙。而众多技术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不愁找不到工作。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校企联合办学,“课堂设到车间”的教学新模式。使大批毕业生进入企业入职后,很快就能较为系统地掌握本岗位工作知识和操作技能,成为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合格员工。

“课堂设到车间”,是教育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技术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素质的一种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企业可以利用学校师资和学生的劳动实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学校可以借助企业生产设备和技术指导,减少教育成本;学生可以提前接触生产实践,更早、更好地由学生向职工的角色转变,这是实现校、企、生三方共赢的好事。

笔者认为,“课堂设到车间”的教学新模式,现在还在探索和实践阶段,若要进一步发展,还需加强校企合作,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比如技术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要以为企业量身培养专业人才为输出导向。企业急需什么技能人才,学校就开设什么专业,尽可能消除目前有些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还有脱节现象,有效缓解目前一些机械制造类、三产服务类企业的技能人才短缺现象,释放部分企业技能人才使用上的压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