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评】建设制造强省需更多“邹彬”

2021-03-10 18:4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当“95后”“农民工”“技术能手”“国际大赛获奖者”“人大代表”叠加于邹彬一身,这位“大国工匠” 以他的高光时刻,以及奋斗最精彩的样子,告诉每个产业工人:只要肯用“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每个产业工人都能点亮蓝领职业荣光,成为“大国工匠”。

作为要创建全国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的湖南,要培育世界一流现代产业链集群,高水平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提升自主创新引领能力,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创造更多闻名于世界的“湖南品牌”,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更是绕不开的最重要一环。

要搭建足够的舞台,给产业工人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名产业工人都可以像邹彬一样,在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中开拓视野,在生产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新时代脱颖而出的高素质创新型劳动者,通过奋斗来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人生精彩。

培养更多的“邹彬”,湖南应着力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社会环境,从文化、教育、就业保障等多个角度提供保障,让青年人看到当工人、当高技能人才同样有人生的希望,让青年切实感受到蓝领的职业荣光。同时,给予产业工人更多的发展空间、激励举措,比如实行面向技术工人的股权激励,打通技能、技术和管理晋升通道,试行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设立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等。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