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坚持奋斗,就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2021-03-09 20:3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兴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兴语

3月8日下午2点05分,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邹彬走上了代表通道,朝气蓬勃、阳光帅气,25岁的大国工匠诠释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浪潮奔涌,不论“后浪”,还是“前浪”,坚持奋斗,就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在当今时代尤其如此。传统职业焕发新的活力,新农民,用科技种养,用网络售货。新工匠,从“小砌匠”成长为国际大赛获奖者。有所作为、奋发向上,成为更多有识青年的共识。

新职业迎着风口而生。这两年,带货主播,健康照护师、全媒体运营师、整理收纳师等新职业兴起,一批优秀的青年在这些行业脱颖而出,让更多的人进一步认识这些职业。原来,每个人的职业生涯,拥有这么多可能的空间。从以前流行的大学生毕业就去北上广,变成如今四处都有新潮就业,市场经济活力浸透我们身边。

无论新职业还是传统职业,一切所萌生的新改变,它们的背后是日益更加成熟开放的中国经济体。这个疫情之中首先缓过神来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秘诀,而只是每一个像邹彬一样勤劳、踏实、肯干的普通人。危机之中有转机,迎接挑战、面向未来,需要的就是每一个了不起的你。

有那么一段时间,人们总在争论:后浪应该如何如何。实际上,后浪的成长不需要一种成熟的定式。每一个年轻人,跟着大时代一道踏浪前行,实现的是自己的人生价值,拓宽的是一个职业的厚度。时代给你一个支点,你就能用勤劳勇毅创造更多美好。

有些青年朋友最爱问,我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但其实赢得未来大考,关键是赢在当下。“干一行,爱一行”,永不辜负这个时代,就是邹彬们教给更多人的最好一课。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