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汲取精神营养,扛起使命担当

2021-01-22 15:4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秦华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合作推出了365集建党百年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月21号,《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带大家回到了70年前的今天,1951年1月21日,美空军二十架F-84飞机沿平壤、新义州线至宜川上空,轰炸铁路等交通设施。志愿军空军第四师第十团第二十八大队奉命出击,击退美机,志愿者空军首战告捷。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中,音乐、事件、人物相互交融,故事版块之间浑然一体,百年党史恢弘画卷徐徐展开。从《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这座“精神宝库”中,我们能够汲取到丰富的精神营养。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经受了风风雨雨的考验。学习党史,可以正确把握历史规律。《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聚焦和回放“党史上的今天”关键节点、关键事件,通过主持人讲述、虚拟场景、实地拍摄、珍贵史料以及沙画演绎等多种途径呈现,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有助于我们清醒地认识所处的历史环境、正确地把握历史规律。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主题创作剧目,《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首度采用百年党史的“通史”表达,每天聚焦百年党史上发生在这一天的一个或多个重要事件。通过对党史的生动讲述,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努力传好中华复兴的接力棒。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党史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通过多元别致的切入视角,丰富生动的历史细节,真正满足了观众在宏大叙事下追寻到好看的故事。用好这座“精神宝库”,从中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能够学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百年初心不改,百年山河重塑。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高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旗,肩负开天辟地的历史使命,引领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航程。我们更应把学习领悟党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