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不忘党史,汲取抗战精神力量阔步向前

2021-01-19 10:3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婧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婧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合作推出了365集建党百年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这是一部穿梭历史的恢弘篇章,让我们能够在四季交换中,聆听到中国前进的脚步声,感受到中国坚定为民的初心。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是一部以时间为轴的历史回顾,在昨日和今天的对比中,让我们更好地感悟党史的内涵,能够汲取党史的力量。时间来到了2021年1月17日,在百年党史上,这一天发生过什么大事呢?1933年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面对国破家亡、山河不在的惨状,无数有志的中国人,举起了手中的武器,展开了一场抗日救亡图存的战争,这是爱国的战斗史诗,这是一场保护国家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战。

“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没有国哪有家。每一个人都是国家的一员,没有国家就没有每一个幸福的家庭,越是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越是需要全中国的党员群众团结起来,才能凝心聚力,共同对抗一切把屠刀对象中国人民、企图侵占祖国山河的日本侵略者。

毛泽东同志曾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越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越是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越是能够检验一个政党是否真的为国、为家。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冲在最前方,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做殊死搏斗,用血肉之躯挺起了中国的脊梁,用积极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方式,激发了大家深藏的爱国主义精神。

鉴往事,知来者。我们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将在为民的路上继续跋涉,要始终保持为民的初心,要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尤其需要我们能够牢记党史,要在中国成长的每一步中,去感悟奋斗的精神,要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要有面对一切困难和磨砺,拿出必胜的决心和勇气,才能够让我们在任何艰险的条件下,始终高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旗帜,能够坚定群众路线,才能百折不挠,迎接一切的磨难,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引领“中国号”这艘航船砥砺远行。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