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从党史“富矿”中汲取强大动能

2021-01-18 11:3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合作推出了365集建党百年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专题片甫一播出就引发强烈关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进一步启发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南湖启航时不过50多人的小党,到今天超过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书写了无数壮举。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风雨兼程、百年苦难辉煌,既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航向路标。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指出,要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显然,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主题创作剧目,《百炼成钢》通过用镜头语言回溯光辉历程,用荧幕画卷描摹火热时代,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让力量在传递中不断倍增,让共识在传递中不断强化,激励全社会从党史“富矿”中汲取强大动能,更好奋进新时代。

好的故事,本身就是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但想让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强大的故事走进群众心里,还要把故事讲述得立体生动,如此才能让红色精神更好滋养人心。讲述百年党史,意味着《百炼成钢》既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又是重大现实题材。针对这一项目特质,《百炼成钢》首度采用百年党史的“通史”表达,通过多种多样的互动活动、新闻报道、衍生作品等手段,实现对内容和形式的极限创新,既强化了百年党史的感染力,也提升了作品情感的穿透力,使其不仅仅是对建党百年的献礼,更以多元别致的切入视角,丰富生动的历史细节,饱满深沉的人物情感,为当下年轻人创造了一次与先辈跨越时空的价值碰撞和对话,满足了观众在宏大叙事下追寻到好看的故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讲好中国共产党勇于牺牲、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故事、红色精神,必将持续释放党超强魅力和巨大感染力,坚定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信心,凝聚起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赋予中国人民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的强大动力,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