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值得借鉴

2021-01-04 08:3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杨玉龙

老龄化社会遇上智能化浪潮,面对横亘在眼前的“数字鸿沟”,法院如何在司法环节给予老年人温暖?浙江平阳县人民法院日前设立全国首个“适老诉讼服务站”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通报家事案件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

实际生活中,部分老年当事人法律意识不强,说不清楚诉讼请求,举证能力低下,甚至“说”的内容与提交的“证据”形成不了法庭能认可的“事实”;部分老年人意志容易被他人尤其是其子女不正当影响甚至简单代替。如此,不仅不利于老年人真实意愿、自主意志真切表达,而且也会影响到诉讼效能。

平阳县人民法院立足老龄化、老年人涉诉“双提速”的实际,坚持传统服务优化与智能服务便利并行,在全国法院率先以涉老家事审判优化为切入,全面拓展,构建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之“适”则意味着,让诉讼服务适合老年当事人,而非产生畏惧心理。

值得注意的是,该院出台《家事案件适老诉讼服务六大举措》,并成立“适老调解室”“适老诉讼服务站”。比如,在“适老诉讼服务站”放置了医药箱、轮椅、老花镜等设备;又如,涉老当事人可自主选择是否运用智能技术和运用程度,设立老年人执行款发放绿色通道,确保案款优先发放、谨防他人冒领。

可以说,上述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的建立,不仅是针对老年人的人性化服务举措,而且也是提升诉讼服务质量的有益之举。可以想见的是,这些举措,可以增强老年人的法律意识,促使他们相信法律并运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真正是办到了“点”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就需要这样的创新之举。毕竟,看似一件件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实则事关亿万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就在2020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期待更多部门及行业抓好落实,推出“适老型”服务机制,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