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代为笔,描绘脱贫攻坚的生动图景

2020-11-09 13:0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皮波

摆脱贫困,一个世界性难题,在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正升华为一曲时代颂歌。6日晚,北京,国家大剧院。偌大的歌剧院内,近2000名观众屏息以待。大幕拉开,一幅从深度贫困奔向共同富裕的中国乡村巨变图景,徐徐展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中国精准扶贫首倡地。一个小村的精准扶贫故事,浓缩为一部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此前在湖南公演六场,场场满座,演出门票在网上“秒光”,一票难求。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也为以艺术之名创作精准扶贫大文章指引了前进方向。全国脱贫攻坚题材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展演10月17日在京开幕,包括《大地颂歌》在内的67部舞台艺术作品,以线下演出、线上直播、展播方式,将在持续两个月时间里,让更多人真切触摸到脱贫路上的酸甜苦辣。这些剧目叫好又叫座的背后,除了真实、真情、创新,更有脱贫攻坚引发的普遍共鸣,以及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更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如何用艺术的手法展现这个时代的奋斗者是如何“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场景的选择可谓关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湖南交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亮丽答卷,《大地颂歌》创作正源自于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和非凡实践,是文艺工作者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文艺舞台的首创之为,得到了湖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大地颂歌》立足于中国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此打造了“追随者众”的生动局面。

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7年来,十八洞村的巨变让人赞叹,猕猴桃、乡村旅游、劳务经济、苗绣等产业,为十八洞村整村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2月,十八洞村宣布退出贫困村。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2019年的14668元……“路修好了,自来水通了,老百姓富了,小山村美了。”《大地颂歌》剧中龙书记角色原型、十八洞村第一任扶贫工作队长龙秀林说到精准扶贫为小山村指出一条光明大道。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把充满民生温度的脱贫故事刻进新的年轮,《大地颂歌》用丰硕成果映照出自己的初心。

以时代为笔,描绘脱贫攻坚的生动图景。艺术的使命,在于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把鼓舞人心和致敬时代放在首位,才能以文艺观照现实、温润心灵、涵养精神,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大地颂歌》让脱贫攻坚的凡人英雄站在聚光灯下,本身就是一股无形的感染力。为时代歌颂、为奋斗立传,这样的艺术表达,还当多多益善。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