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舌尖上的湖南”值得品味

2020-10-31 19:4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彭艺

外焦里嫩的臭豆腐、鲜香麻辣的口味虾、肥而不腻的毛氏红烧肉、美味下饭的芷江鸭……10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简称“农博会”)如期而至。展会现场人声鼎沸,尤其是今年首次设立的湖南美食馆人气十足,专程前来品尝湖南特色美食的市民络绎不绝。

“人世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湖南物阜民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孕育了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湖南人民热情、敢拼的性格,在长株潭的口味菜、洞庭湖区的河鲜、湘西山区的腊味等各种极富地域特色的美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年农博会首次推出湖南美食馆,通过传统美食制作品鉴、观赏体验、民俗表演等多种形式,可以让现场观展的市民近距离感受到湖南的民俗风情,了解各地美食背后的故事及制作的过程,这对于湖南美食乃至湖湘文化传播大有裨益。

农博会不仅是一场美食盛会,更是一场消费扶贫盛会。自创办之初,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省农产品的销售突破瓶颈、打通渠道。这个初衷也延续至今,如何推进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奔小康”依旧是农博会的题中之义。

初心未变,手段创新。常言道,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今年首次设立湖南美食馆,让贫困地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食直观展现在消费者眼前,让人们在品鉴的过程中充分了解湖南的扶贫农产品、土特产,自然能更好刺激消费,拉动扶贫产业的发展。今年4月举办的“米粉大擂台”,十天内吸引近10万食客,累计销售总额超过100万元就是最好的范例。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湖南美食馆内不光设有14个市州特色美食展区,同时还有着美食一条街、“一县一特”展区等区域。农博会提供了消费者与生产者面对面交流,及一站式享受湖南各地风味的机会,在展会结束后,通过观察总结哪些特色美食更受消费者欢迎,哪些扶贫产品收益更多,也能反过来助推各地在发展“一县一特”产品时精准施策,收获事半功倍的成效。

美食,于城市而言是一张独特的名片。今年的农博会“湘”飘万里。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越来越大,愿更多湖南味道依托农博会这个平台被世人熟知,愿更多勤劳勇敢的三湘儿女“吃”出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