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武术进校园”促进青少年茁壮成长

2020-09-29 08:5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勤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切青少年身心健康,指出“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是中国国粹。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指出,武术产业是以武术运动为载体,以参与体验和教育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要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健身休闲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称。

推动“武术进校园”是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青少年茁壮成长的重要举措。青少年正处于成长发育期,是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的最佳时期。眼下,一些青少年喜欢在闲暇时间与手机、电脑为伴,并因此形成了不良饮食习惯和不规律的作息,导致身体发育较差、身心素质逐年下滑。练习武术,既有助于青少年强身健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也有利于培育青少年良好道德品质、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厚重的家国情怀,有利于传承、弘扬、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武术进校园”,全省校园武术段位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湖南省校园武术段位人数跃居全国第一,2019年湖南省第四届校园武术段位比赛吸引80万人参与。与此同时,“武术进校园”也面临一系列发展瓶颈:一些学校对武术教学不够重视,“武术进校园”情况不理想;在教师层面,武术专业教师匮乏,且缺乏专门培训机会;在教学层面,一些学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墨守成规、缺乏创新、不谙内涵文化渗透,难以让学生产生浓厚学习兴趣,配套器材、场地等基础设施不完备,导致教学效果不佳。为促进“武术进校园”更深入、可持续发展,让武术文化扎根于青少年群体之中,对于上述问题,应及时采取富有针对性的举措予以破解。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各级地方政府应积极响应国家层面关于“武术进校园”及“武术段位制”的政策文件,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措施计划,推动全省各学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建议各学校成立校园武术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将武术纳入体育教学。目前,郴州市成立了校园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武术段位制进校园”工作,武术参与人数和段位获得数都有显著提高。建议设立校园武术开展奖励机制,对宣传力度大、开展人数多、开展效果好的学校予以一定资金激励。

二是提升教学质量。针对武术师资力量缺乏,优先招聘、引进武术专业教师,同时注重发挥武术专业教师作用,带领其他体育科任教师学习、强化武术知识和技能;通过将武术纳入体育课、课间操、课外兴趣班,组织校武术队、武术比赛及武术表演等方式,拓展武术在校园的推广面;支持各学校积极组队参与国家、省、市级武术比赛,以比赛促进武术普及;通过举办武术段位培训考试推进“武术进校园”。在今年9月举行的 2020年湖南省“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试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8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和考试,取得了良好成绩;在校园武术教学中,不限于普及简单的太极拳、武术操等,还可以开设一些实用性较强的擒拿格斗课程。要注重突破传统示范法、讲解法教学,善于采用情景教学、观看电影启发代入等方式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是改善武术教学环境。校园武术教学对环境和器材的依赖程度较高,鉴于目前我省许多学校武术教学器材十分缺乏,建议省级财政部门和教育部门综合考量,对重视开展校园武术教学的学校提供更多器材、场地、经费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支持。同时支持校企合作,为“武术进校园”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和后勤保障。《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提出“到2030年搭建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0-14个,业余体育院校覆盖率达50%”,全省各地应按照《规划》要求,适时适地搭建以武术为主体的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业余体校,以满足体育事业发展需要。

(作者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