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为乡村营造“金色”未来——“十四五”,我们期盼什么样的湖南④

2020-09-17 22:3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茜]
字体:【

农业现代化,为乡村营造“金色”未来

——“十四五”,我们期盼什么样的湖南④

欧阳金雨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三湘大地果熟稻香,蟹肥虾美。9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透露,据国家统计局公告,湖南夏粮面积、产量、单产实现“三增”。作为主粮大省,湖南今春以来抓实抓牢早稻生产,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了第一仗。丰收更要“增收”。近日,全省“一村一碾米机”活动加快配送,引导农民从“卖谷买米”转向“储谷卖米”,种粮增收触手可及。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鱼米之乡”的光环在小农经济时代,着实令人自豪。然而,面对市场经济的狂风巨浪,湖南也有着“丰收的烦恼”:农产品卖难买难之声时有耳闻,农民种养风险随市场高低波动,生产高投入、高消耗掣肘农业竞争力。农业转型升级,亟待加速。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三个着力”,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些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大步迈开农业现代化的路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稳农心、宽农路;实施“百企千社万户工程”,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顺势而起;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优质稻、高效经济作物、稻田综合种养等形成优势产业带;农村电商、冷链物流、三产融合多管齐下,优质农产品“触网”走出深山。

科技是助力农业腾飞的“翅膀”。袁隆平、印遇龙、官春云、邹学校、刘仲华等“农业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在水稻、生猪、油菜、蔬菜、茶叶领域为湖南农业出谋划策;近3年,全省农机主推“三减量行动”,新型机械为农业绿色发展“开路”;田成方、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虫害、温度、水质全监控,种植全程可追溯,智慧农业显身手。科技“点睛”, 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

品牌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灵魂”。湘佳牧业打造“石门土鸡”成为中国生鲜家禽上市“第一股”,“顺祥”小龙虾借助新法冷链远销国外,安化黑茶乘“一带一路”东风香飘万里,“临武鸭”分割加工身价倍增市场热销……农产品从产品到商品到品牌的蝶变,让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展望“十四五”的湖南,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规模发展、绿色发展、高效发展,将丰富更多老百姓的餐桌,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实在在地给农民带来“金色”未来。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