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所言的长沙魅力在哪

2020-09-15 11:30: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潘华]
字体:【

袁云才

马云前两天来长沙了,穿一件T恤,摇一把蒲扇,吃着臭豆腐、剥着小龙虾……每到一个地方,都引爆人潮。而最令人回味的是他所说的一句话:“年轻人愿意去的城市,一定有其独特的魅力。”

细细咀嚼这句话,讲俗一点,所言即所感,一语折射出马云灵敏的嗅觉;讲深一点,则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结果寻原因。当然 ,他并未将“年轻人愿意去”的原因和盘托出,而是以“独特魅力”一词简要概括之,给人留下很大的思考空间。

那么,长沙“独特魅力”究竟在哪里?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的年轻人可能爱上长沙的创业环境,有的可能喜欢这里的休闲娱乐气息,有的投奔长沙可能是因为飞速崛起的“长沙智造”和移动互联网产业,有的则是向着“房价洼地”“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而来,甚至可能仅仅因为长沙的美食可口、酒吧歌厅热闹、夜经济火爆而迷上这座城市……一条条原因,总结到一块就是4个字:宜业宜居 。

那么,作为一个内陆城市,长沙为何在宜业宜居方面魅力独具?就因为,和着时代的节拍,长沙“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被拨亮。长沙人骨子里有着敢闯敢试的创新因子,从不甘于现状,不习惯吃老本,更不愿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这样的城市精神,与年轻人的朝气 、锐气、虎气不谋而合。无论是花开七届的互联网岳麓峰会,还是落户长沙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无论是站在“风口”起 飞的“三智一芯”、数字新经济,还是被青年学子们津津乐道的“人才政策22条”等,长沙的脉搏一直与千万颗年轻的心一起跳动,踏着时代的节奏共舞。

2019年,长沙入选“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10大城市”。当年长沙58所高校毕业生近19万人,45%选择留在长沙,本地就业吸引力指数堪比广州、成都等城市。有网友称:“我爱长沙,是因为它是一个能让年轻人跟它一起进步,而不是辛苦追赶的城市。”可谓一语中的,高度概括了长沙“独特魅力”之所在。在长沙,你不仅发现创新创业的空间足够大,放飞梦想“一切皆有可能”,而且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安居乐业的门槛低,生活的节奏从容、优雅。近年,长沙的人口增量跻身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就是人们用脚投票的生动注脚。

马云打卡长沙夜经济,见到的只是长沙魅力与活力的冰山一角。然而这位“牛人”最懂年轻人的心,最懂风口中的网红城市。他表示“我们想要打造中国十大数字创新根据地,长沙应该是其中之一”,这是对长沙高擎创新大旗的特别点赞。当前的长沙,耀眼的城市名片已有一大堆。可以想见,随着“名片册”的不断增厚,长沙的“独特魅力”将更大,年轻的活力将更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