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亲”“清”有道 共促发展

2020-09-13 18:1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罗建华] [责编:伍镆]
字体:【

向秋 罗建华

“如果政府没有及时地帮助我们,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如此坚定……”德国卓伯根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王学理最近发文感慨。年初,受疫情影响,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的开发建设遇到难题。正当企业焦虑之时,湘江新区、岳麓区等各级政府及时上门指导复工复产,并给企业送去了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各类防疫物资……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困难时刻见真情。政府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正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有力诠释,也彰显了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

湖南省纪委监委近期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加强政商交流、助力企业发展五个方面鼓励党政干部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也从谋取个人私利、违规获取薪酬、违规收受财物、违规干预经营、滥用监管职权五个方面明确12项禁止性内容,厘清了政商交往边界,让越来越多的在湘企业家感受到温暖。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尺度不明、界限不清,干部和企业家之间往往隔着一道“玻璃门”。双方虽然看得见,但就是不接触。不接触主要基于几点顾虑:要么党员干部怕担责任、怕招嫌疑;要么是企业家担心找干部协调工作遇到“热脸贴到冷屁股”的尴尬,干脆疏远党政干部。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越来越少,遇到的困难得不到及时化解,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企业有难,袖手不管、作壁上观,看似“无瑕白”实则“不作为”;为了“加深”政商关系而拉拉扯扯、勾肩搭背,看似“敢作为”实则“乱作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于党员干部而言,亲,意味着同企业家真诚接触,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当好“店小二”。清,意味着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不徇贪心私心,更不搞权钱交易。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官与商、政与企,交往不可避免,亲清方是正道。在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亲和清统一起来,亲则相敬如宾、清则公私分明,就能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