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2020-09-08 15:3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伟峰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启幕,全球互联网再度进入“长沙时间”。此次峰会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将围绕数字经济、鲲鹏生态、智能网联汽车等当下最热话题铺展一系列活动。在首日的岳麓论坛环节上,大咖们将“新基建”作为关键词,探讨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英雄所见略同”的背后,是新基建未来可期的大好局面。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问题指向性的话语,指明了新基建要更深入、更广泛地融入实践的发展方向,也给各个行业要快步跟上新基建提速节奏提供了重要遵循。

事实已经证明,很多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发展来解决。当前,数字经济是整个经济发展非常强有力的引擎。2005年GDP的比重,数字经济占了14.5%,2019年到了41.2%。2025年,预计我国数字经济会达到60万亿的水平。此时,数字经济发展使全球经济进入了调整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在某种意义上推动了这种调整期的加速运行,形成了乘势而上的“风口”。是大势所趋,更是人心所向。客观地看,数字经济能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但它的“天花板”之一,就可能是信息高速公路的“长度”与“宽度”。要打破窠臼、突破瓶颈,新基建就要释放更大潜能,为数字经济繁荣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刚性支撑。

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上,“闻G起舞”也成为一个热词。5G万物互联的风生水起,赋予了数字经济更多的无限可能,而从“有”到“优”的道路上,还需要爬坡迈坎、滚石上山。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我国的5G网络早已从概念、规划进入实际建设阶段,而从消费市场的角度去观察,5G的工业级应用和消费级服务和4G相比,仍然不够丰富。除了要5G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的加快普及之外,5G基站的加速铺展也是当务之急。唯有“软硬兼施”,夯实了新基建,数字经济才能“闻G起舞”、大有可为。

万物皆有它的发展规律可循。当初,互联网岳麓峰会从名家小聚的“湖湘汇”,迅速跃升成为云集万人的“国际展”,而数字科技也由头脑风暴里的概念变成了产生引领的主流产业。在这背后按下“快进键”的,必然有新基建的有力之手。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抢抓新基建发展重要机遇,不断加大投资建设,加速拥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当新基建有了“钢筋铁骨”,大小企业就将“闻G起舞”,资源聚起来、链条延起来,产业“生态圈”渐成气候。这样的珠落玉盘,让人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