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G”起舞,“互联网+”惠民生

2020-09-05 12:5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从2014年首届岳麓峰会启航,短短几年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这棵千亿级规模的产业“大树”上,结出了累累硕果。产业规模,从不足百亿元增长到上千亿元;企业数量,从400多家增长到近3.3万家;项目建设,从零星“盆景”变成连片“风景”;从业人员,从数千人到十余万……湖南互联网发展的辉煌蝶变,见证着中国由互联网大国迈向互联网强国的铿锵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揆诸现实,互联网应用与群众生活结合日趋紧密,微信、短视频、直播等应用降低了互联网使用门槛,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在线政务应用以民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日常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网络购物、网络公益等互联网服务在实现农民增收、带动广大网民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了日趋重要的作用。疫情期间,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疫情信息服务,推行线上办理,协助推进精准防疫,应用成效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创新政府管理和优化政务服务的新渠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能够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促使传统产业不断实现数字化转型。

今年上半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正在打破传统业态边界,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巩固。压力与挑战下,数字政务、生鲜电商、在线问诊、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在提供线上服务的同时,也累积了抓“六稳”、促“六保”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经济回暖中的一个亮点。

电商扶贫为脱贫攻坚按下“加速键”,许多深山里的土特产通过网店、直播等方式走进百姓家。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以“直播带货”为突破口,培育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线上新型消费,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充分发挥电商作用,让贫困地区顺利搭上电商快车,无疑对打赢脱贫攻坚硬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罗建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