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020-09-04 08:3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在北京开启大幕。作为和广交会、进博会并列的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同时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备受世人瞩目。

环顾全球,在疫情给大型展会按下“暂停键”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交流的渴望没有变,对合作的需求没有变,对发展的期许没有变。相反,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跨越阻隔、加强沟通的引领性力量。

关键时刻,中国迈出推进国际合作的一大步。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经贸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举办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型服务贸易展会,搭建企业加强国际交流、获取新订单、拓展新市场的平台,是我国积极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展示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为推进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提振世界经济复苏信心贡献中国力量。

现代经济中,商品利润增值的空间日益向产业链两端的服务环节转移。与人们衣食住行等息息相关的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态势,要比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更为迅猛,深刻揭示了当今全球经济竞争重点正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型。与此同时,科技的进步,让技术、金融、运输服务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贸易需求大增;生活水平的提高,又让文化服务、境外消费、中医药服务为核心的生活性服务贸易需求大增。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亮相服贸会,湖南大有作为。新冠核酸检测的“圣湘方案”,在部分国家成为当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数字贸易、版权交易、在线教育等新兴服务出口,成为我省外贸新的增长点;爱尔眼科1.2亿美元收购新加坡国际眼科中心……开放崛起的湖南更需要在国际化舞台上展示自己。同时,近年来我省加快创新发展,解决了不少关键核心技术被境外“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如工程机械领域的碳纤维臂架技术,改写了混凝土泵车臂架长度的世界纪录。创新发展的湖南,需要国际化平台走向全球、融入世界。

上半年,湘欧班列在逆风中跑出“加速度”,有力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的畅通。此刻,服贸会盛装启航,将再次助力湖南对外贸易施展新动力、新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