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审慎规范 以谋长远

2020-09-03 20:5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万丽君

近日,湖南出台《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实施意见》,对于群众关心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价格管理、医保纳入条件和支付政策等问题作出详细规定。当下,面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新业态,如何让服务和管理跟上其迅速发展的节奏,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容回避的课题。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发展风生水起。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销售,各行各业加速“上线”“上云”,拓宽了消费市场的新空间,找到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但是,新业态在提升公众生活便利度的同时,问题也逐渐凸显。以直播带货为例,质量欠佳、虚假宣传等问题层出不穷。多地消保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投诉的新热点,总体投诉量同比增长三四成。让监管的脚步跟上新业态发展的步伐,已成现实之需。

自2017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4年对平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提出要“包容审慎”。鼓励和包容,能够为新业态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是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但相应的法律和有关部门的监管也不应滞后和缺位。曾经野蛮生长的网约车经济,因长期处于规则模糊地带,安全事故频发。由此而见,面对发展快速、创新活跃的新业态,安全的底线不可丢,必须以审慎的态度让行政与法律监管跟上商业模式、业态的创新。

面对经济新业态带来的新问题,探索更为精细化的管理办法,考验新形势下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上半年,湖南网络零售额超1400亿元,跨境电商、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值得注意的是,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应规章制度,才能厚植新业态发展的土壤,激发更大的动力与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时强调,新业态虽是后来者,但依法规范不要姗姗来迟,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目前,新业态发展之快,已容不得城市管理者“等一等、看一看”,适应新情况,迎接新挑战,及时引导、规范伴随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而来的问题,才能让新业态新模式走得更稳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