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记挂你,只因当初你足够爱我们

2020-09-02 09:1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长沙98岁的黄冠群老人对这句话深有体会。曾经是长沙雅礼中学语文老师的他,退休之后虽然离开了课堂和讲台,但却从未在学生们的心中离开过。曾经教导过的学生们都经常会去养老院探望他,84岁高龄的学生刘泽甫因为身体状况不好,不能亲自看望,每日通过微信传达祝福,连住院期间祝福也不会缺席。(详见三湘都市报9月1日 A04版)

因为曾经的师生之缘,两位耄耋之年的人成了这个美好故事的主角。这个故事很简单,但其中透出的浓浓情感却无比打动人。说到底,它就是一帮学生通过自己的日常行动,彰显了“尊师重教”的内涵。

在中国古代尊师重教的美好故事中,程门立雪、岳飞哭祭、魏昭熬药等长时间为人们所传颂,人们感怀于这些对老师的教育之恩常怀于心的人,将他们的事迹一代代往下传,目的就是告诉人们——我们之所以能够成才,与老师当年倾注心血的教育不无关联。不仅如此,一位能够被学生常常记挂在心的老师,除了日常的优秀教学,必定还有对学生在人格上的深刻影响、生活上的细心关照、精神上的频繁鼓励。就像84岁的刘泽甫老先生提起黄冠群老师时说,“当时我们是寄宿制管理,黄老师不仅要管我们的学习,还要关心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真的是好得没话说,我们现在记挂他也是应该的。”

我们常说老师如同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职业奉献中,老师们确实如此,他们带着一颗父母心,对学生肩负着“开启其未来之路”的重任,除了教育他们学习各种知识,还引导他们如何做人,帮助他们树立理想、目标,并告诉他们如何一步步到达梦想彼岸。国内著名作家魏巍曾在《我的老师》中描写了一位名叫蔡云芝的小学女老师,时隔几十年,魏巍仍然记得蔡老师给他们上课时的点点滴滴,并以朴实又深情的文字写了出来,如果不是这位老师给了他足够深刻的记忆,他也不会写出如此动人的文章去回忆她。

黄冠群老师也是如此,正因为他给了学生们足够多的爱,足够多的关心,才会让这群学生们在七八十岁的高龄时仍然记挂着他,时常去看望他,哪怕不能亲自去,也会每天在微信上问候自己的老师。这当然是人世间最为美好的情感之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其中体现的并非某种权威,而是与骨肉亲情近似的一种情感关联,它既让老师感受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荣耀,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生命中亲情、友情之外的另一种温情。循着这种温情的轨迹察看,是师与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一点一滴攒下的人生体悟,以及施与受之间在多年后的温暖回响。

一个温暖的老师,自然能够教育出一批同样温暖的学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便是如此,你以什么样的方式照亮人,那么你的行为自然也就成为弟子们的垂范,这样的方式还能像涟漪一样不断扩大,从而感染更多的人。这是一个好老师的故事,同时也是一群好学生的故事,好老师与好学生的故事,如同一阵清风,吹拂进了人们的心底。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