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

2020-09-01 08:0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峣]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是广大社科工作者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以来,省社科联积极组织推动全省社科界认真研读,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本报今天特刊发部分社科专家学者的学习体会文章,以飨读者。

欧阳峣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风险挑战加剧。习近平总书记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认清发展大势,把握发展规律,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开放合作。他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这段话从过去、现在、未来的维度,阐述了开放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明确了前进方向。

从历史经验看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增长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证明,开放合作是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英国工业革命开启了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以机器为主体的工厂制度使工业部门发生彻底变革,而且使交通运输和商业贸易获得迅速发展,促进了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的形成。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谈到:“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然而,中国的清王朝面对工业文明的兴起无动于衷,“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由一个洋洋自得的天朝大国急剧地坠入落后挨打的境地。改革开放激发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获得了全球化红利,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获得了后发优势,利用国际市场和资金释放了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经过40多年的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万美元大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左右。

从现实需求看开放合作,当前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面临困难,迫切要求世界各国的经济开放合作

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一方面,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由于缺乏新技术的重大突破,传统的刺激经济回升的手段难以奏效;人口老龄化加剧了财政负担,削弱了这些经济体的消费能力,低利率或负利率可能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增长遇到新问题,国际市场能源价格下跌使得俄罗斯、巴西、南非的经济增长受阻;发达国家金融货币政策的变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出现,给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困难。从2019年的情况看,发达国家集团中美国有2.3%的经济增长,日本和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都表现乏力;新兴国家中印度经济增长由7%下降到5%左右。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不可能依靠哪一个国家独自解决。只有通过各国的开放合作,才能做大全球市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才能实现科学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突破,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从而助推世界经济复苏、进而实现稳定增长。

从未来发展看开放合作,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世界经济增长和人类社会进步将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难题,比如阻止生态环境的恶化和气候变化,遏制和消除核武器,抑制流行病和健康威胁,打击恐怖主义,以及能源危机、金融危机等。这些问题往往超越国界、在国际区域范围蔓延,给全球安全和人类进步带来消极影响。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世界各国采取联合行动。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的优势,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各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或区域性合作,创造人类共同发展的优良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中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获得了全球化红利,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的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全球经济繁荣和人类共同发展。具体来说:一是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各国应该从优势互补和互通有无的需要出发,积极开展经贸合作,通过削减壁垒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实现各国经济的联动融通;加强宏观经济改革的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通过合作创新攻克技术难关,实现产业革命的突破,培育新的增长动能;通过共享创新成果,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三是坚持包容普惠,推进各国共同发展。应该以人类社会持续进步为目标,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坚持包容普惠和互利共赢,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培育惠及各方的全球大市场,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

相关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