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选我所爱 爱我所选

2020-08-31 20:4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欧阳金雨

这个夏天,在湖南耒阳,一位学子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她叫钟芳蓉,以湖南文科第四名的高分报考了自己心仪已久的北大考古专业。各地科研院所相继送给她“开学大礼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寄来书信深情鼓励,央视新近对她进行专题采访。

今年全国各地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学生,何止钟芳蓉一人?这独一份的“瞩目”,正源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优异品质。

潜心学问的坚守,令人起敬。当网友担心钟芳蓉的分数与所学专业“不相配”,就业前景和收入得不到保障时,钟芳蓉以一句“我觉得喜欢就够了”表达了她的决心。世间繁华无数,最难得是从心而择。对考古文化的热爱与依恋,来自家庭的理解和宽慰,让钟芳蓉执着向爱,一苇以航。谁说“爱不能发电”?前辈樊锦诗就是这样的“灯火”。钟芳蓉喜爱考古,并为之坚守、努力,同样令人感动。

追逐梦想的奋斗,感人至深。出生于偏僻乡村,1岁成为“留守儿童”,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在校寄宿,一个月仅回家一次……相比于别人,钟芳蓉无疑要付出更多才能获得优异成绩。但正因为执着于梦想,钟芳蓉以苦读为梯将自己送入了中国最高学府。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追逐梦想、奋斗不息、策马向前,这不正是青春的最美模样吗?钟芳蓉不愧为求学少年之标杆。

纯真健全的人格,至为难得。这份难得,在于钟芳蓉从物质匮乏的生活中仍然找到了充盈、富足的精神世界:她没有因为父母不能朝夕相伴而心生怨怼,反而感谢他们给了自己自律专注的训练机会;金榜题名时,她对老师、同学心怀感恩;外出读书,她对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依依不舍。正是因为心中驻扎了光明与美好,钟芳蓉才会如此自信乐观且蓬勃向上。而放眼社会,纯真的视角、饱满的心灵,也让我们大家共同体味生命与成长的美好,让我们足下的土地拥有了葳蕤不绝的力量。

杨绛先生曾说:“学习不是狭隘的,不是为了学历、升官、发财,不是酸文假醋、不是清高寡淡,是塑造我们的精神长相”。选我所爱,无惧岁月漫长;爱我所选,此心安处是吾乡。开学了,钟芳蓉迈入新的人生阶段。此刻,我们学习她的优异品质,同时也要让她的生活回归平静。这是对她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