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破解创新发展难题

2020-08-27 08:5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明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导读

真理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92篇,生动记录了这一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真理的光辉。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如何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湖南日报》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毛明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文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当前,我省依然存在重点产业“缺核少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要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安全和高质量发展,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效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

精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先领域,实现率先创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对于湖南而言,应精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将科技资源用在“刀刃”上。

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制造强省12大重点产业和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做文章,以“卡脖子”技术为切入点,加快攻克湖南具备国际领先优势的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航空航天等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支撑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摸清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全面摸清我省重点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对外依赖情况,重点摸清哪些技术或工艺目前还无法找到替代产品,尽力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尽早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案。尽最大可能寻找关键核心技术的“备胎技术”和“备选方案”,变被动为主动;对于找不到备选方案的“卡脖子”技术,尽早组织、动员各方力量进行重点攻关。

把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工作,补齐创新链短板

创新链是包含创意构思、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创新产品生产和商业化的全链条,涉及人才培养、组织变革和产品营销等工作。

加强基础研究,筑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我省应通过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建省级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优化布局现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等措施,选择优势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组建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夯实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既需要单个科技人员的勤奋工作,更需要科技创新团队的团结协作。要通过放宽选人视野、完善选人机制、健全激励机制等组织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充分激发团队潜能。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当前,应进一步疏通我省重点产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快速转移转化为高科技产品并形成产业。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充分彰显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

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基础是产学研协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我省应着力完善科技创新利益共享机制,让合作各方得到合理利益回报,形成紧密的创新共同体关系,以利开展长期创新协作。

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张榜公布我省重点产业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谁有本事谁来“揭榜挂帅”,聚集最强科研力量,组成科技攻关的“突击队”,立下“不实现技术突破绝不收兵”的军令状,渐次突破各重点产业的“技术堡垒”。

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并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举省体制新模式。可参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运营模式,组建工程机械产业等重点产业投资基金,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作用,带动各类社会组织投入,实现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产业化发展。合理区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职责,既做到全国科技攻关一盘棋,又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相关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