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三湘大地的蝶变新生

2020-08-13 21:1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伍镆]
字体:【

刘凤敏

从戈壁高原,到峡谷盆地,摆脱贫困,蝶变新生,这是复兴路上的家国愿景,这是千百年来的民生渴望。

为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央视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将走进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脱贫村,挖掘鲜活脱贫故事,直击村容村貌巨变,展现村民如何突破生存发展困境、走向致富之路的历程。从8月15日开始,央视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进入湖南。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之地,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进展。2012年至2019年,全省74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0.36%,交出了一张精彩的答卷。“精准扶贫”理念在三湘大地上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在湖南期间,报道组将走进郴州市宜章县龙村瑶族村、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保靖县比耳村、永顺县科皮村。十八洞村村民过去陈旧落后的观念意识发生了巨大转变,龙村实现了从遍地小煤窑到美丽乡村的“变身”,比耳村的脐橙种植特色产业和科皮村的禽畜养殖产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功,透过镜头,我们将感受到三湘大地的蝶变新生,既有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拔穷根”的干劲,也有压实责任、合力吹响“冲锋号”的拼劲,还有决战决胜、啃下最后“硬骨头”韧劲。

直播过程中,报道组将邀请脱贫群众进入演播室客串当新闻主播,讲述当地最鲜活的励志脱贫故事和案例,记录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我们将会看到这些村从深度贫困村到小康示范村的华丽转身,也会看到三湘人民映照在天地间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