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逆风上行,长沙凭哪般?

2020-07-27 21:0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2020年上半年,湖南长沙地区生产总值(GDP)为5621.21亿元,同比增长了2.2%。

这波“成绩单”着实亮眼。上半年,长沙一路破浪前行、御风奋进,经济增长已然是由负转正了,并昂首站上新经济的“风口”!

长沙经济稳中有升、逆风上行,凭的是长沙人敢为人先、一马当前的精气神,凭得是逆流勇进、敢想敢干的姿态,凭的是比学赶超、加压奋进的激情。

争了一个“早”字。从复工复产早于全国平均时间两周左右,快人一步赢得主动,到软件产业再出发,积极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从勇作探索“夜经济”的先行者到率先打响全国会展复苏第一枪,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会展经济的“长沙蓝本”……牢牢把握时代的机遇,骨子里有着敢为人先特质的长沙人提前谋划,超前布局,一步领先,步步为赢。为了下好这步“先手棋”,长沙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部署包括软件业、会展业、投资、财税、生活性服务业、外资外贸外经等经济工作,有的事项还进行了多轮调度,强力推进。这一脚“油门”,为长沙经济快速走出低谷,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在此后传导出一连串的良性反应。

比了一个“干”字。3月初,长沙着眼“补损失、稳增长、保目标”,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促战”的抓手,奋力打赢经济保卫战。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扣“双过半”和“双胜利”,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强力推进信心提振、项目提速、产业提效、消费提档,经济社会呈现全面复苏和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产业经济加速崛起,发展效质稳步提升……这场“人人都是主力军”的竞赛活动,全面激发了长沙经济复苏的活力,为触底反弹积攒了足够的能量。

用了一个“长”字。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2个百分点……数字力证了制造业在长沙的权重。对于长沙,“长板”就是深耕多年的制造业,而制造业正是经济逆势上升最有力的支点。坚守制造业用足长板效应,长沙才会有更长足的经济发展。以全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为核心,长沙通过5G+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的工程机械,让工程机械产业链更“强”。而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山河智能等制造业龙头企业,正加速推广垂直领域的5G示范应用,成为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领头羊。智造的新动能还在拉动着长沙飞速奔跑,强大的发展后劲,必将让世界瞩目!

相关专题:外商最满意,长沙靠什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