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应势而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2020-07-26 07:12:0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盛夏的湖南,热浪扑面。而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释放的热情,盖过了三伏天的酷暑,“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鼓动着三湘四水。

湖南的发展,始终要靠建项目、培产业。面对极不寻常的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一盘棋,全力以赴打好防疫、防汛两场硬仗,把产业项目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先手棋”。从一季度GDP同比下降1.9%,到上半年同比增长1.3%,期间之难,努力之巨,不言而喻。在这份弥足珍贵的成绩单上,产业项目建设正是湖南加快经济复苏、发展稳定向好的关键支撑。

势可顺,不可逆。产业项目建设,要放到大局大势中去,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大背景下,除了千辛万苦招商引资,还需静下心来研究当前新形势新特点,更加把握规律、更加科学精准,更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更加注重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上半年,我省不仅有一大批新兴产业重量级投资项目破土开工、播下希望,更有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产业转型上加速布点、落子如飞。益阳奥士康第三科学园项目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高端印制电路板智能化生产线抢占先机;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新厂区致力于智能化转型、建设现代化工厂的历程,也是“老树发新芽”的生动写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两新一重”,着力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国产化替代力度,才能不断夯实基础条件、积蓄转型动能。

更加注重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了“云经济”的走红,激发了数字经济的潜力,为产业变革提供新的契机:上半年,我省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6%,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餐饮企业网上餐费收入同比增长35.6%。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正是大势所趋。

更加注重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工程机械是湖南产业的主力军,但配套的企业三分之二在省外,配套链上仍有空间、有潜力。强化产业链思维抓项目,不仅要有头部企业持续积淀,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实现技术突破;还需各地潜心培育,以强链补链延链激发“链”锁反应,推动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布局,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渡难关、挺企业,湖南依然是营商环境良好、市场商机涌现的热土、乐土。全省各地频出招、出新招、出实招,以为企业纾困的“减负”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邵阳实行“股东式”服务,为企业办事不推诿、政策兑现不打折、问题解决不过夜……在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过程中,种种“千方百计”,找准短板痛点,成就化危为机的鲜活故事。一门心思研究产业、培育产业、发展产业,扎扎实实优化营商环境,定能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前方风浪犹在,但乘风破浪的状态,已成为全省上下抓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值此关键时期,必须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持之以恒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共掬热忱、共洒汗水,确保“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