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干部考察为“收官战”凝心聚力

2020-07-24 10:5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当前,湖南集结起最广泛的力量鏖战正酣。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党员干部是关键。在湖南,一场别样的干部考察引起了社会各界热烈反响。4月以来,省委组织部先后派出79个考察组,深入122个县市区、21个管理区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在扶贫一线识别优秀干部,为大战大考中的基层干部加油鼓励,也为“收官冲刺”的湖南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始发站”。脱贫攻坚干部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村社区、田间地头、扶贫车间、项目一线、贫困户家中等听,坚持“察人”与“察事”相结合,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民意调查、舆情搜集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零距离地掌握扶贫干部在一线的现实表现。这种突击考察的方式,不重报告重实效,既减了基层干部压力,又实实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脱贫攻坚注入动力。

扶贫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扶贫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一线“考场”检验干部“成绩单”,贫困户就是“阅卷人”。在考察中赋予了民众发言权,看一看扶贫一线的变化,听一听贫困户的心声,这张“考察表”必定更有“含金量”,更能真实反映干部履职情况。这样的考察更求真务实,也更走心、接地气,必能促使广大干部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一切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在落实上想办法、出主意,在执行上有实招、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干部考察组深入一线,既有利于全面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真实表现,解决基层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能更精准发现、评价、使用德才兼备、群众公认、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为从严从优选拔任用人才提供科学依据。这种接地气的考察,也体现了省委和组织部门对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的关心鼓励和督促鞭策,让干部有干头更有奔头。

用人是最大的导向,也是最大的形象。求真务实的干部考察,为湖南脱贫攻坚吹响“冲锋号”。大战大考当前,各级干部更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过硬作风迎战一线“考场”,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