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坚持一盘棋,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2020-07-17 11:2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杨飞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暴雨,河湖水位猛涨……眼下,我国南方多地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进入主汛期(6月1日)以来,湖南平均降水偏多逾四成。降水造成溪河湖水猛涨,湘、资、沅、澧、洞庭湖沿线多个水位站点超警,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各类灾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当前,全省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各司其职,也正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防汛救灾当中。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无数共产党员向险而行,封堵溃口,疏浚河道,抢救灾民,筑起众志成城抗洪钢铁长城。为降低水位上涨带来的影响,安乡县安全乡茶窖社区的老支书、现任党总支书记、后备干部三代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就冲在抗洪抢险的最前线。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全村近百名群众自发上堤,短时间开挖了百余条导浸沟。

险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更显担当。连日来,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全省各级干部就冲锋在抗洪一线,靠前指挥,与群众携手战洪魔。人们不会忘记,益阳市、常德市、岳阳市闻“汛”而动,每天都是党员干部带头在千里堤防线上巡查防守。有数据显示,全省干群超69万人次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确保水利工程、重要城镇、工厂矿山、交通干线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拳拳为民初心,已然充分彰显。

人心齐,泰山移。在防汛救灾中,必须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扛起来,把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洪水,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做好统筹。事实上,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人也加入到了防汛救灾的洪流中,凝聚起了同舟共济、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在防汛救灾中全省上下必须“拧成一股绳”,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将各项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可以肯定,坚定信心,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