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为高考增添一抹明亮而温馨的色彩

2020-07-08 10:1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流金七月,助梦起航。又到一年高考时,湖南40.7万莘莘学子奔赴考场,向梦想中的大学进行最后一关冲刺。(7月7日湖南文明网)

有一种温暖叫“爱心护考”,有一种感动叫“保驾护航”。根据湖南省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部署,省文明办、省志工办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成长季·爱心护考”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广大考生安心复习、安全出行、顺利应考。“爱心护考”在三湘四水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怀化,爱心车主们系上绿丝带,贴上爱心车贴,一举一动,都饱含着对高考学子的关爱之情。他们之中,有的连续多年参加爱心送考,有的闻“爱”而动,有的还是曾经乘坐过“爱心送考”车辆的考生。

“爱心送考”送的是考生,传递的却是人间真情。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爱心送考”活动,1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参与到为考生服务中来,这种社会新风尚已经成为时代主旋律。高考需要“爱心出租车”的呵护,也需要志愿者“送一程”,更需要每个市民主动“帮一把”,特殊日子给予考生特殊的关爱。高考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或者错峰出行,尽力为考生和家长的出行提供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尽量不开车,开车不按喇叭,广场舞尽可能把音量压得低些,让城市处于安静状态;给考生一份礼让、一个笑脸、一种鼓励,都可以让他们信心倍增……这些发自内心的善举微不足道,且不需要太大的代价,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们有理由相信,“爱心大合唱”有了更多的响应,必定能够更好地滋润我们这座文明城市,让每个考生在爱的呵护下更顺畅、更从容地赶考,用自己的智慧去书写人生的精彩。

为考生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提供安全、规范、有序、舒适的考试环境,为广大考生激发灵感、考出水平创造条件。同时,无论是减噪控音行动,或是食品安全检查,还是交通特别管制,政府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本思想,多一些换位思考,让“爱心护考”更加无微不至。

“爱心高考”前方和后方都是“主战场”。今天是最后一天考试,让爱心弥漫在考场内外,这既是新时期文明城市的价值体现、精神坐标,也是对考生又一次爱的教育。你我他都是其中一员,不妨多一点“爱心接力”的自觉和主动,让爱心在三湘大地蔓延,用点滴善举传递真情和温暖,为高考增添一抹明亮而温馨的色彩,让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更有力量、更显温情。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