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的“规范题”

2020-06-22 17:2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春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冯春天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优势进一步凸显,激活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为加强网络公益直播活动规范管理,促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安徽省委网信办在全国网信系统首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引导推动各地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6月21日《安徽日报》)

当下,地方干部“跨界”成为直播带货“达人”已成为直播经济的“新常态”。从最初“情非得已”到如今“如鱼得水”,直播带货不仅让领导干部体验了“网红”的“既视感”,更重要的是,为所推销产品提高了“热度”,找到了销路,对稳就业、保民生,提振当地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效果。

然而,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的“应时而生”,顺应了当下消费新业态,但毕竟兴起的时间短,经验少,还处在“红海竞争”时期,在“大干快上”的过程中,容易暴露出一些潜在的问题。

应当指出,隔行如隔山。地方干部相较于专业“带货主播”,在推销能力上存在着较大差距,消费者之所以愿意“捧场”,乐意“买账”,更多的是对其党员身份的信任与共克时艰的互助之情。因此,领导干部既然当起了“卖货郎”,就要维护良好形象,珍惜群众“口碑”,在“走量”的同时,更要“走心”,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此次,安徽省委网信办制定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对直播带货的纪律要求、程序规范、产品准入、质量把关以及传播监管等都进行了详细说明,为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提供了规范“模板”,得到了网友的点赞和认可。

因此,地方干部应当将规范标准从“挂在网上”到“放在心上”,落实落地,入脑入心,答好直播带货的“规范题”。

参与直播带货的领导干部要端正思想,明确身份,牢记宗旨,苦练本领,以务实的作风、为民的情怀,诚信的态度,推荐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产品,要对得起当地群众,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政府公信力。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对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实现监督巡查“全覆盖”,对于涉嫌以权谋私,损害“亲”“清”政商关系,销量造假、组织摊派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把质量关,不能让假冒伪劣、质次价高的产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政府形象。此外,消费者应当理性消费,合理购买,既要买得放心,还要用得开心。

讲规矩才能成方圆。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而要有经营“百年老店”的担当,让“直播经济”这一新业态行稳致远,为惠民生、促发展,抓好“六稳”“六保”注入强大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