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安全生产这道“必答题”

2020-06-19 08:1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席晓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席晓刚

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原计划在6月16日10时发射。但16日官方发布消息称,由于临射前的测试过程中发现技术问题,发射任务推迟。“不带疑点加注,不带隐患上天”,不仅体现了实事求是的航天精神,也成为守住安全底线的生动注解。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旦发生事故,就会追悔莫及。前些天发生在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件,造成20人罹难,近180人受伤,再次以沉痛的代价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安全生产无小事,无论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监管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谈及安全生产,就不得不再次搬出“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据媒体报道,此次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涉事车辆所归属的公司,曾经因未及时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等原因,受过11次行政处罚。虽然无法确定是否与此次事故直接相关,但车辆未定期检测,已经触碰到安全红线。事故往往就潜伏在细节之中,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丝毫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一旦掉以轻心,就会付出惨痛代价。

用生命换取的教训,该落实在行动中。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是摆在政府、企业和社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而守住安全的红线,必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对于安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必须敢于碰硬,严防死守,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安全生产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当前,全国正在积极复工复产,只有做好安全生产这道“必答题”,才能让人民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之中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