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越是抵近目标,越要慎终如始

2020-06-10 06:16: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距离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只剩下约半年时间的关键节点,省委举办的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在长沙开班。这次培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观摩、典型交流等多种方式,意在进一步提高县市区委书记的政治定力和攻坚能力,以“一线指挥部”的坚强有力、“一线总指挥”的担当善为,为脱贫攻坚总攻战提供坚实保障。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湖南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五级书记抓脱贫、全省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干出了“首倡之为”的成绩:2012至2019年,共实现747万人脱贫,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十八洞村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典型,全省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精准度在历次考核中居全国前列,探索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得到总书记充分肯定,“互联网+社会扶贫”经验在全国推介,湖南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尤其是面对疫情影响的新挑战,总书记一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线指挥部”“一线总指挥”须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集中精力、倒排任务,开足马力冲刺、全力以赴攻坚,心无旁骛打胜脱贫攻坚收官这一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一线总指挥”,必须扑下身子抓落实。脱贫攻坚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不折不扣的政治任务,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抓深入、抓具体,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只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善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才能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创造性开展工作。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当好一个县的“当家人”,学习实践能力至关重要。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是坏事。要增强敏感性和鉴别力,提前布局,谋定后动,有章有法、有板有眼,不能被各种似是而非的言论和舆论牵着鼻子走。面对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必须把学习作为永恒主题,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拿捏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

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类风险和挑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次疫情再次警醒我们,“灰犀牛”“黑天鹅”并不遥远,稍有不慎就会冲来。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守土有责,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善于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脱贫攻坚成效如何,不仅要数字算账,还要群众买账。县委书记不负“一线总指挥”重任,越是抵近目标,越要做到慎终如始、心无旁骛、真干实干,让脱贫攻坚的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三湘大地的每一位父老乡亲。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