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教案是上课教师职责所在

2020-06-08 17:1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本该由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的教案,却可以在网上花钱找人代写,享受“量身定制”服务。月销数千单、零差评的店铺不在少数。近日,有教师向记者反映教案代写乱象,记者拨打了北京市教委的咨询电话,得到明确回答:使用代写教案老师将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北京日报》6月6日6版)

暂且不说,个别教师为了偷懒和应付学校领导检查,在网上花钱找人代写教案,已突破了教师职责的底线。就说,教师上课的教案若在网上找人代写,网络写手根据客户提供的教材信息,使用所谓的“获奖模板”来写,难免千篇一律。教案没有了具体的针对性,又怎能提高教学质量?

笔者以为,课堂教学是面对具体的学生进行的,所以教案必须具有针对性。同样的教学内容,在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群体里,学习能力和理解力的起点高度、坡度、密度、难度都可能不一样,作为教师就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确定好重点,难点,疑点,和关键点,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只有量“生”自制教案,才能达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学效果。

教学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写好教案是上课教师的智慧、动机、经验、个性和教学艺术性的综合体现。备课写教案上课,是教育教学常规中明确规定的。至于教案写到什么标准可以因人而异,教案的呈现方式可以创新,也应该与时俱进。但不管怎么说,写教案是教师职责所在。如果连最基本的教案都不亲自写,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这种行为违背了教师行业的基本职业规范。

教育关乎祖国未来。教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作为一名教师要为人师表,不仅在学识上,而且还要在人品上也要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认真写好每一个量“生”自制教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以自己的高尚品德和聪明才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将自己的美好形象印在学生们的心中,才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