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泊位”彰显城市管理智慧

2020-06-04 22:5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景 程方圆] [责编:潘华]
字体:【

赵景 程方圆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路边多了4个连在一起、被统一涂成绿色的“停车位”,上面写着一行白字:限时20分钟。这是杭州交警部门最近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叶青兜路4个“绿色泊位”附近有公共厕所、早餐店等,考虑到群众的需要和难处,交警部门专门划出“绿色泊位”,不仅方便了老百姓,也有利于减少违停和路面拥堵的现象。

停车在很多城市都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限时停车位”无疑是一项人性化的举措。这些“绿色泊位”虽然限停20分钟,但却可以为接送孩子的家长、临时有事的司机提供便利。而据附近居民介绍,“限时停车位”利用率很高,“停车买早饭的、上厕所的、接孩子的都有,其中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停车最多”。尤其是对网约车、出租车司机而言,如今有了“限时停车位”,吃饭就不至于担心被贴罚单了。

设立临时停车位反映出管理部门能够积极作为,主动回应市民关注的难点、痛点。对于民生痛点没有选择“一刀切”,没有“一禁了之”,才更有价值。“绿色泊位”的设计既要划出便民空间,又要不影响到安全管理、道路畅通、人员视线等交通要素,需要从路面宽度、人车流量、公共业态等不同指标进行综合测算,这无疑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然,“限时20分钟”停车位的出现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进一步强化配套服务,让如此人性化的举措发挥好作用。与此同时,“有车族”也要懂得政府的良苦用心,在日常停车时严格遵守相应规定,不乱停乱放车辆,做到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的治理能力不仅体现在高楼林立上,更体现在对民生琐事的关注度上。一些看似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的小事,背后是经久不息、反映强烈的民意诉求。城市的快节奏发展,就需要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以适应公众的需求。在“市民便利+文明秩序”的兼容性上做好文章,彰显城市管理的智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