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经营,收放有度

2020-06-01 10:08: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前几天,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消息甫一发布,各地城管部门纷纷出台相应惠民措施。据《长沙晚报》报道,长沙市各区县(市)都相继开放了马路市场、露天市场。长沙的老手艺回来了,商贩们收入增加了,城市烟火气更浓了,可谓一举多得,皆大欢喜。

在战“疫”中适当开放一些路段摆地摊,容许占道经营,无疑是一种因时制宜、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举措,不仅无损城市的文明形象,而且给文明注入了更温暖、更接地气、更显人性化的内涵,很多失业人口也会从中找到饭碗。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开放马路市场重在合理规划,重在规范、引导。否则,就可能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僵局,有悖惠政出台的初衷。比如允许占道经营,如果引导乏力,就会出现蜂拥而上占道为市,乱挤乱占、熙熙攘攘,不仅造成人车难以通行,还可能包含疫情防控风险。

笔者认为,对于马路市场的“开放”措施,各方面都应认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到文明经营,收放有度。于管理者而言,既要放开口子,又要善于引流,平衡各市场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于商贩而言,更应保持理性,在合理范围内经营。对消费者来说,在享受马路市场带来便捷的同时,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呵护马路市场,这项惠政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广开来,在不断探索中完善,体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相关专题: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