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因毒致贫返贫”的硬骨头

2020-05-18 11:4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毒品问题是人类公害和顽敌,一旦和贫困问题结合起来,就会成为脱贫攻坚路上最难攻克的堡垒。

湖南省共有51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0个,省定贫困县11个。受吸贩毒问题侵害,我省“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因贫涉毒”的贫困人口一度多达3万多人,涉毒贫困人口包括吸毒人员、贩毒人员、既吸又贩人员,其覆盖面广、贫困程度深、顽固程度强,“因毒致贫返贫”已成为禁毒人民战争和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硬骨头。

湖南省各级禁毒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和国家禁毒委员会要求,科学甄别涉毒贫困人口,有针对性地采取涉毒贫困人口脱毒措施,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因地制宜施策全面加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兜底保障。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实现涉毒贫困人口脱贫合计2万余人,禁毒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头等大事,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底线任务,也是今年最重要的大考,等不得、松不得、输不得。“毒品不除、穷根难断”“因毒致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减存量、控增量、保质量”的总体要求,要确保完成2020年底前现有涉毒贫困人口全部脱毒脱贫、确保有效遏制新增涉毒贫困人口并及时纳入管控、确保已脱贫的涉毒贫困人口脱贫成效持续巩固的“三个确保”目标,还需要各方发力。

涉毒脱贫攻坚的要害就在“精准”二字:“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精准”。首先要精确识别涉毒贫困对象。通过开展建档立卡以及精准识别工作,逐村、逐户、逐人“过筛”,掌握脱贫对象涉毒不同情形,按照致贫指标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再甄别。其次要精准落实脱毒防毒及管控措施。根据脱贫对象归属于吸毒人员、贩毒人员、既吸又贩人员的不同分类,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治理手段,精准采取依法打击、自愿戒毒、维持治疗、戒毒康复、风险防控、教育预防等措施,防止因毒致贫返贫。最后要精准采取脱毒脱贫帮扶措施。“辩穷户把穷脉”目的就是要“断穷根”,产业扶贫是断根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产业帮扶要实现精准化,量身定做产业帮扶政策,合理调配统筹扶贫资源,通过灵活选择集中安置、分散安置、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和扶持自主创业解决其就业问题,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另一方面,引入同伴教育、团队戒毒理念,加强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根据涉毒贫困户的不同情形因人施策,活用教育扶贫和兜底保障措施。同时,积极采取引导本地和外地优质企业吸纳等方式,尽可能多提供稳定就业机会,有效防范失业返贫风险。

要啃下“因毒致贫返贫”这块硬骨头,需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禁毒”和“扶贫”两个主力军的力量,运用新思想、新科技、新方法构建全民参与的“禁毒+扶贫”合成作战新格局。只有在这几个“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压实责任见真效,才能最大限度帮助涉毒贫困人员同步脱贫。也只有“以脱毒保脱贫,以脱贫促脱毒”才能“挖掉穷根不返贫,斩断毒根不反复”。

相关专题: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