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礼包”之外还需持续破解就业堵点

2020-04-13 08:0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海宁] [责编:夏博]
字体:【

冯海宁

就业一头系着千家万户,一头系着国计民生。教育部就业中心近期对全国9.9万个用人单位的调查显示,16%的企业取消了原定的春季招聘计划,有春招计划的单位中有相当一部分招聘规模减小。与此同时,今年高校毕业生较去年增加了40万人。这“一减一增”,对高校、有关部门和毕业生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面对2020年全民战“疫”的特殊情况,从中央到各地方政府都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大力拓宽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渠道、关爱和帮扶就业重点群体……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暖心礼包”。

例如,“云招聘”日均举办2万余场,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这里面既有高校与央企联合在线招聘,也有求职意愿和用人需求“智能匹配”;既有精准帮扶、求职辅导,也有“绿色通道”、特殊关爱等。而且,仅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就提供岗位833万个,已接近今年高校毕业生总数。再加上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预计同比增加18.9万人。从数据上来看,在“暖心礼包”推动下,有足够的岗位保障他们就业。

不过,现实情况远比数据要复杂。比如,即便毕业生线上应聘成功,但关键岗位仍需要疫情稳定后的线下考核;再如,受疫情影响,有的就业中心还未开工,有的面试、体检无法进行;有的职业准入资格考试仍然暂停等,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影响到毕业生是否真正找到工作。

由此可见,做好“稳就业”这篇文章,既要确保毕业生有业可就,还要破解堵点争取及时就业。比如对应聘者的线下考核,能不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进行?毕业生需要参加的面试、体检等活动,能不能在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完成?

此外,还需要从复工复产角度去增加就业机会。只有继续推快复工节奏,推动全面复产,包括企业在内的用人单位才能更多的聘用毕业生等人员。继续破解复工堵点也是促就业的一大关键。简言之,送给毕业生的“就业礼包”足够暖心,必然有效,但还需要持续破解落实过程中的各种堵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