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余晖共相首,朝阳晚霞尽可期

2020-04-10 15:3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婧]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刘婧

4月9日,曾因一张“一起欣赏久违的日落”的照片走红网络的87岁老人王欣在沪、川、鄂三地医护人员的接力治疗下,康复出院。余晖下,两个身影,病人和医生,一起用手指着太阳,令人倍感温暖。

此情此景是人世间生死相守的爱,是万千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夜以继日在病人身边的坚守,是帮助患者克服内心恐惧的歌声,是鼓励患者坚持下去紧握的双手。2020年,我们目睹人世间最初的美好——生命的搁浅与重生的希望,在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时候,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守护生命,不仅给予患者身体上的治疗,还给予他们心灵上的关怀,照片中透出的阳光是现实的落日余晖,是生命的朝阳之光,也是希望的曙光,照亮了所有人回家的路,让所有人都从中感受到了爱和希望。

正午暖阳下,相拥道珍重。在医疗队的细心诊疗照料下,在正午的烈阳中,老先生康复出院。在住院期间,老先生每天都用歌声,用小提琴拉着的乐曲,表达着他对生活的热爱,表达着他对生命的信念。以前每个人的新年愿望都是“瘦、美、暴富”,而在疫情肆虐,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带着痛楚、不舍,悲情离世,生命在病毒的面前显得如此的脆弱的时候,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活着”。生命无常,我们不会因日落而沮丧,因为前方还有璀璨星河,明天又将会迎来灿烂日出;我们珍重生命,因为生命温暖如诗,人间很值得。

未来日子里,相互懂珍惜。当前老人在隔离酒店积极进行着康复隔离,援鄂的医疗队员也陆续安全返回到自己的家乡,街头、食肆慢慢恢复往日人来人往和人声鼎沸,回望过去70多个日夜,我们脑海中浮现的是全国各地医疗救援人员一声令下,逆行而上奋力抗疫,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温暖画面。“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但疫情还未结束,我们需要慎终如始,保持警惕,增强防疫意识,加强自我防护,懂得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平日里看似平凡生活的点滴,珍惜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带着烟火气息的生活。

落日余晖,朝阳晚霞,山川河流,还有火锅烧烤奶茶,在寻常日子里或许没有察觉,而当城市被疫情阴影笼罩时,人间烟火气,却是最抚凡人心。越是平凡的事物,越是日常的场景,越加叫人想念、珍惜。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观赏日落,相信阳光一直在,希望一直在,人间值得,未来可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