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兮白衣战士 美哉医疗湘军

2020-03-23 06:4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理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理平

春已至,花已开,白衣战士归。3月22日,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启程返湘,当车队穿行在黄冈城区时,近十万黄冈市民自发涌到街头夹道相送。有的市民手持小国旗喊着“潇湘大爱,感恩有你”,有的市民骑着摩托车带着小朋友一路追随,小朋友举着自己画的画,向湖南医疗队表示感谢。

共饮长江水,浓浓湘鄂情;巍巍岳麓山,莽莽大别山,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湖南与湖北、与黄冈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全体医务人员不惧疫魔、不计生死,把湖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充分展露在抗疫战场上,让人记忆深刻。

以精湛医术穿越抗疫风雨。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与病魔较量,离不开“硬核”医术。5岁的“小黄桃”和父母同时感染住进了医院。考虑到“小黄桃”年纪尚小,而且病情不算太重,湖南医疗队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她进行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黄桃”没打一天针便成功痊愈。医疗湘军就是这般“湘”当给力,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为患者不断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以高尚医德彰显抗疫风采。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医疗湘军在湖北支援期间,不仅治病救人,还传递温情大爱。“你们对我这么好,我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3月10日,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病床上,80岁的邵爷爷当着湖南医疗队队员的面,撕掉之前写下的遗书。护理人员通过精心照料,让饱受病魔折磨的他,燃起生的希望。以心医心,才能更好以术医病。从湖南派出首支援助黄冈医疗队,到3月18日黄冈“四类人员”全部清零,50多天的时间里,医疗湘军把仁心大爱注入到每位患者心里,为疫区人民撑起了一片健康安宁的天空。

以优良医风映射抗疫风骨。同江同湖,同舟共济,“逆行”中显医者担当,“白甲”下展济世使命。“我是共产党员,我报名”“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这是担当者的响亮口号;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从提出申请到正式投入运营仅用了4天时间,这是担当者的速度与激情;“现在的局面来之不易,担心疫情有所反弹,我们还要继续坚持”,这是担当者的坚守与负责;“他们在黄冈两个月,救了那么多人的命,是我们的恩人啊”,这是对担当者的最高褒奖。

出发无愧英雄,归来便是捷报。壮兮白衣战士;美哉医疗湘军!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