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余波丨致敬抗疫英雄 礼赞伟大情谊

2020-03-22 20:03: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致敬抗疫英雄 礼赞伟大情谊

杨又华

十里长街,人如潮,旗似海。春风伴国旗共舞,欢呼与眼泪齐飞。22日,在仲春时节的湖北黄冈街头,我们见证了一场感人的离别。黄冈,用一座城市的深情,送别在这里战斗了58天的湖南医疗队的574名队员,送别这一群为这座城市拼过命的亲人。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来归,杨柳依依。湖南的白衣战士们,同样别意萦怀,难说再见。载着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的归途既载欣载奔,又行迈靡靡,欢快而又凝重的感情充乎胸膈。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如山恩义、似海深情,都缘自一场特殊的战斗。在几十天的时间里,黄冈人民目睹了湖南医护人员不惧生死的仁心大爱,感受了他们的勇敢拼搏、无私奉献和精湛医术。而在风霜雨雪的夙夜苦战中,湖南的白衣战士们也从点点滴滴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中,深深感受到了老区人民的纯朴和温暖!

黄冈,这个地处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的湖北小城,因为一场特殊的战斗,从此成为湖南人民耳熟能详、念念难忘的地名。也因为这场战斗,传统湘鄂情增添了一份特别的元素,那是用鲜血凝成的伟大的战斗情谊。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作为对口支援地,湖南—黄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这段历程,是全国抗疫战争的一个缩影;医疗湘军与黄冈人民难舍难分的这帧画面,是全国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生动写照。这一切,更是社会主义中国能先于世界控制疫情的有力注脚。

在长沙,省委书记、省长率队接站,警车开道,亲人、市民夹道相迎。抗疫英雄踏上故土,家乡的人们又用最高的礼仪,用春天般温暖的怀抱迎接他们凯旋。我们不仅赞颂他们不辱使命的战斗功绩,也感谢他们撒播了湘鄂两省人民伟大友谊的新种子。

患难见真情,患难结深情。每一次经历危难,战胜危难,中国人民总是更加坚强,更加团结。中华民族迈向光辉未来的脚步总是更加铿锵,更加从容!今天,黄冈与湖南各地相送相迎的情景,必将定格在历史的时空,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个生动而深刻的注脚。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