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中彰显共产党人的道义力量

2020-03-01 06:4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昔柒] [责编:潘华]
字体:【

黎昔柒

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全力投入这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作为各个行业领域的先锋队,共产党人无疑充当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也是一次考验展示共产党人道义力量的大舞台。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危难时刻共产党员上”诠释了共产主义大德境界。共产党誓词要求每一个党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主要特点,体现了一个先进政党组织的崇高的“大德”。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传染性极高,不见硝烟却有生死。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地以“一级响应”的方式打响了一场阻击战。而作为个人,尤其是在各个岗位上充当指挥员的党员干部,如果在关键危难时刻没有奉献和牺牲的精神,不可能形成对抗疫情的强大战斗力。事实上,无论在医疗战线还是后勤保障部门,无论是在前方冲锋陷阵还是后方排查管控,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站在了最前列。有关调查显示,在此次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倒下的公职人员中共产党员占了大多数,他们身上活生生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的道德境界。

“将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凸显了为人民服务的公德意识。中国共产党是依靠人民的力量发展壮大起来,理应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为人民谋幸福。走入新时代,我们党更是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基本的是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存权,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构成了直接的巨大的威胁。为此,党中央作出统一部署,在发展各项事业和解决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问题上作出非常清晰果断的选择:不惜代价,全体动员,投入到抗疫阻击战之中。在党中央“对口支援”的号召下,6000多名医务人员抵达湖北,在16个地级市建立了一对一的支援体系,帮助湖北各市抗击疫情。到目前为止,已有包括军队系统在内的数万名医务工作者投入到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战斗。对此,西方媒体评价,中国针对冠状病毒所采取的措施在资本主义国家是闻所未闻的。他们重申了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属性,在危机中人民的福祉优先于资本利润。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体现了严于律己私德要求。私德连着公德,家风折射党风。作为“先锋队”中的一员,党员干部的私德直接影响履职行为,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在正常时期,共产党员都要求时时勤于自省,处处自觉自律,强健好党性修养的主心骨,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定力和内功,自觉把私欲约束在党纪底线、法律红线的堤坝之内。那么,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过程中,共产党员更应该以自己良好的言行操守为群众树立起标杆。党员干部既要在战“疫”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还要自觉带头遵守疫情期间的生活规矩、行为规矩;如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那么这项艰巨的防控任务将无法完成。在律己奉公方面,还要防止“精致利己主义”。有的党员干部自己能够做到遵守制度,坚守岗位,但是放任甚至创造条件让亲属游离于规矩之外,有的党员干部利用自己的权力,在分配防疫物资设备上搞优亲厚友。凡此种种,事在细微,但足见一个党员的私德,一些人认为这些“些小细微”之处“无伤大雅”,实际上背离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操守。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1日06版

相关专题:战“疫”一线党旗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