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 打造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2020-02-20 07:5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世文] [责编:夏博]
字体:【

彭世文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积极向好,但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调研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2月18日,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突出社区(村)、厂区、园区等防控重点。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当前,应优化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首先,“网”要全。一是区域“网”要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应做到百分之百覆盖,对于出租屋、公寓楼、集体宿舍等也不留死角、盲区。二是管理“网”要新。此次新冠肺炎人传人的特点要求我们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接触,要善于运用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库,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智慧社区APP等信息化手段,对社区网格实施动态化、精细化、全方位管理。三是大数据“网”要深。各级政府搭建的数字化防控平台应与街道(乡镇)、社区(村)各网格连接,以便政府部门全面及时了解疫情并作出科学决策, 真正实现“一网通”“一网清”“一网尽”,避免信息孤岛。

其次,“格”要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最大特点是把街道、社区、乡村按照一定标准细分成若干“格”来管理,旨在提高社区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一是细化社区网格管理,做到包网格到人、排查不留死角。二是充实网格管理力量。应坚持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第三,“责”要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全面压实责任。一是每个网格要做到“四个一”:一把手负总责,社区(街道、村)负责人要靠前指挥,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包片、下沉一级;组建一套专班,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制定一个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统一一个口径,建立健全情况报送机制,不得瞒报、漏报、迟报。二是每个网格要有“五级”“五定位”:明确网格总指导员、总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五级工作职责,各级网格员按照宣传员、排查员、督查员、代办员、整改员五大员工作定位开展防控服务管理工作。三是每个网格要定点定人责任包干:大到社区集镇,小到每个楼道、村庄都进行网格责任包干,做到责任可追溯。比如祁阳县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排查,全力落实“五包六进”责任制(包镇、包小区、包村组、包楼栋、包住户,宣传动员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第四,“隔”要严。社区网格化防控应从严落细,不能搞形式主义。一是坚持依法防控。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疫情发生地返乡、来社区人员每天巡查、监测体温要求。就片区防控人员变动、车辆进出、群众情绪等各种社情建好台账。发动社区网格员、家庭签约医生等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协助保障社区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给,用更到位的服务、更全面的举措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个漏洞。对于因疫情封闭的小区,要做到“隔离不隔心”“隔人不隔爱”,在“严”中体现人文关怀。优化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还要注意不得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不得擅自升级、加码管控措施,凡是与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相冲突的做法必须立即停止。

(作者系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