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为建设新湖南汇聚最强奋斗力量

2020-01-13 22:5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建设新湖南汇聚最强奋斗力量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胡辉

1月13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济济一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三五”凝心聚力、履职尽责。(1月13日 华声在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是一年湖南两会时间。新年伊始,人大代表们汇聚一堂,深刻分析湖南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规划新的一年重点工作和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点燃了昂扬斗志,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指引了前行方向。

回望2019,湖南成绩有目共睹。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6%左右;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成功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速居全国首位;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新增城镇就业80.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5万人;等等。鲜活的数据表明,湖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开放开拓新局、三大攻坚夺取新战果、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2019年是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者。翔实的数据见证着民生获得感,也见证了奋斗者的付出。“我们的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成绩的取得,无不来自真抓实干的付出。新的一年,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总结成绩之余,更重要的是走好下一步,画好新蓝图。

让我们乐见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以人民为中心,锚定了更幸福的新蓝图。2020年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5万人次;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40万人次,农村及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次;开工改造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12件重点民生实事”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报告有力度更有温度,惠民生更暖民心。

时代的航船,乘风破浪;奋进的湖南,踏歌前行。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期待,各位代表能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忠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谏真言献良策,为全面建成小康汇聚起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