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为“百年梦圆”贡献政协力量

2020-01-12 07:13: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为“百年梦圆”贡献政协力量

——热烈祝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岁月无隙,江海潮生。新年的钟声敲响不久,全省人民就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开幕。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我和我的祖国》激昂旋律中,三湘儿女再次用“精彩”定义一年光景。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创新开放开拓新局面,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7%;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战果,民生改善又有新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湖南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中央、省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落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省政协工作更加紧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政协“两支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建设进一步深化。

这一年,省政协建设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湖南研究基地、培训基地、实践基地,在全国首创理论研究、学习培训和创新实践“三位一体”格局;扎实推进“双助双行动”,3万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合作、环境治理等行动,全力助推我省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运用政协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成为常态,政协委员时刻在线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成为常态,人民群众随时连线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实现有序政治参与成为常态,彰显专门协商机构工作的时代性和创造性;探索开展履职质量综合评价,政协工作质量导向越来越鲜明。

不断出发,方可丈量高远。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样一个“百年梦圆”的历史性年份,省政协将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重大部署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小康决胜年”,深入推进“双助双行动”,深化政协云创新实践,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质量,有效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植根中国土壤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走过的70年壮丽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这一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种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主动将政协工作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努力在“中国之治”的湖南实践中彰显新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强化责任担当中增强履职本领,把“委员答卷”写在三湘大地、写进群众心里。

“累土而不辍,丘山崇成。”本世纪新的十年,是中华民族朝着伟大复兴再进一大步的时间段,是中华儿女为抵达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快马疾行的加速期。一段波澜壮阔、热血燃烧的“百年梦圆”新征程,召唤我们继续勇毅前行、携手奋进,绵绵贡献政协力量。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勤勉履职、开拓进取,努力干出新样子,奋力开创新局面!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