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用伟大民族精神光照复兴伟业

2018-03-21 13:31: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朱永华

非凡伟业必有非凡精神,不朽精神支撑不朽伟业。中华民族正在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它需要弘扬一种什么样的民族精神?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点,对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做出精准的诠释: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

一个民族的进步与发展,既要遵循历史秉性,也要前瞻未来。中华民族在通往伟大复兴的新的长征途中,用“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等元素铸就的伟大民族精神,不仅彪炳史册,而且光照未来。

没有创造,不能竞天择。开辟草莽,创造文明,数千年以来,中华民族在神州大地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伟大文明。从享誉世界的“古代四大发明”,到令人称奇的“新四大发明”,从古代的“汉唐盛世”到如今的“中国奇迹”,无不凝聚着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同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没有奋斗,无以至“彼岸”。“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忍辱负重、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支撑一个古老民族走出苦难,走出贫弱,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这种“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历史巨变里,凝聚着中华民族几代人的巨大奋斗与牺牲。

没有团结,难以聚合力。“团结就是力量”,对于幅员辽阔、人口巨万的中华民族来说,团结的意义不言而喻。历史的事实已经一再表明,一个国家和民族内部的分崩离析,不仅会让自己陷入灾难,也给外敌欺侮以方便之门。今天,我们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搞好全民族的大团结,没有理由不排除一切干扰。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实现梦想的步伐。

没有梦想,无以图将来。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揣怀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等远古传说,蕴含着中华民族追求梦想的气概。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朝着“中国梦”的方向继续奋斗,中国人民一定会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千秋伟业,定能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