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接好“千条线” 当好“一根针”

2018-03-18 08:4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为来自基层、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马善祥代表点赞:“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

为“老马同志”点赞,期待千千万万的“老马同志”竞相涌现,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既是褒奖,也是嘱托。基层党支部和基层干部是拱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基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中“老马同志”涌现得越多,党的事业的基础就越坚实、越牢固。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连接上面千条线的“针”。可以说,一名基层干部,就是党的方针政策的一个“宣传站”,就是一座服务群众的“便民站”。他们的工作作风如何、能力水平高低,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毛细血管”层面的贯彻落实,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他们级别不高,但肩上责任重大。

这些年来,湖南涌现出许多像“老马”一样的基层干部。他们讲党性,做表率,团结带领群众,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建功立业。这次湖南代表团中就有8名工人代表、13名农民代表,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就是奋斗在基层的“老马同志”。例如,桂东县光明村村支书郭小芹代表,通过引导村民合理流转土地,带领村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光明村真正走上了“光明”大道;安化县青峰村村支书肖又香代表,带领村民念出了“一粒红皮小籽花生”的致富经,如今,全村电网改造、公路硬化、饮用水工程修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的好日子越过越舒坦。

作为“全天候办事员”“全科型服务员”,基层干部长年累月处于具体工作的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同时,他们又经常处于各种矛盾的交会处,往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承担着多方压力。因此,要让基层干部接好“千条线”、发挥出“一根针”的作用,还得给予他们更多政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支持、待遇上的保障、心理上的关怀,使他们在基层安心、安身、安业。

近年来,湖南相继出台了《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实施办法》《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假以时日,三湘大地上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老马同志”。(彭艺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